:::

為什麼需要反思寫作?

:::

為什麼需要反思寫作/Why we need reflective writing


觀諸臺灣學生的習學習慣,高中以前的學習,大多是以資訊為基礎的學習,習慣記憶與背誦資料式的學習,缺乏「做中學」的經驗學習方法與習慣的養成,如此不僅造成理論學習與經驗實踐之間的鴻溝,缺乏面對真實世界的感受力、觀察力,更遑論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重新培養學生「做中學」的經驗學習能力與習慣,是發展「學用合一」教學時,不可忽視的基本學習能力之一。

誠如杜威(John Dewey)所言:我們不只是在經驗中學習,而是在經驗的反思中學習。反思是促進學生將經驗轉換為知識、技術、態度或價值的關鍵,然而我們學生的反思能力及經驗學習的能力準備好了嗎?在進行「學用合一」的教學改革之際,如何引導學生進行結構化的反思?如何有效深化學生反思能力?如何規畫與執行行動/問題解決導向的經驗學習課程?是目前在教學現場上的大學教師們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