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學反思寫作?

:::

操作技巧提示


深化反思的方法──提問式學習


事實上,反思的深化是可以透過提問增進特定層次的發展。過去寫作常會以人事時地物六個W(Where, When, Who, What, How, Why)作為寫作提示,基本上六個W提供了發展書寫的基礎素材,但是其實我們能夠更有意識地去使用這個指引。例如,我們可以以前四個W 的發想來增進我們對於描述外在事件的詳細程度,以及開始關注內在的情緒反應與想法。而How和Why則有助於幫助我們發展解釋性的想法,觸發層次三、四的啟動。

在林文琪的〈行動/問題解決導向課程的一些思考與建議〉提供具體可行的操作方法:

1.講授促進反思的提問方法:為確保學伴相互回饋可以達到促進反思能力的發,在操作學伴相互提問的回饋方式前,首先要教會學生操作促進反思的提問技巧,教導學生如何向學伴提出引發他對自己所寫的反思日誌做進一步的描述、分析與澄清的問題。學生若學會如何向別人提出促進反思的提問,也等於是學會了如何自我提問,養成了自主學習的能力。

2.提問示範:講授完促進反思的提問技巧後,接著教師以同學的反思作業作為實例,示範如何提問,以促進其反思。之後學伴實作練習,教師從旁指導。

3.上課前十分鐘學伴相互提問:之後請同學每次上課都要把上週的作業列印帶到教室,學伴交換閱讀,而後練習相互提問並回答。藉此也可以提供學生以口語的方式去作再描述、再清澄、再分析的反思練習。

4.要求學生在每週反思日誌的開始,紀錄與學伴的相互提問。含學伴問我什麼問題,我如何回應,對於當日的討論我有何想法與感受,對於那個問題,我還有沒有什麼要說的。


※加強自我提問的反思表格


課程名稱   授課教師   記錄者  
上課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上課地點  
描述上課事件,自由寫作(依課堂進行的程序,盡可能詳細的描述課堂上發生的事件,如課程內容、教室中老師在做什麼、自己在做什麼、自己的感受及想法。) 自我提問練習(閱讀左邊的描述,練習提問並寫下問題及回應。如what, when, who; where, how, why, what if等問題。)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