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學反思寫作?

:::

反思風格的自我檢視


步驟一:自由書寫


若您有寫日記的習慣,也可以使用日記內容來進行自我檢視。如果沒有,則可以選擇一件親身經歷且印象深刻的事件,以自由書寫的方式,盡可能詳細的書寫。建議可以從自己的身體經驗開始延伸書寫(請參閱《我在跑步》),更可以圖文相輔豐富地喚回你某一時刻的感覺(請參閱《用手繪日記留住生活的感動片刻》)。關於自由書寫《狂野寫作》的作者娜妲莉.高柏給了很好的提示:

從『我記得』開始寫起,一路寫下去不要停。每當你卡住或是覺得沒話可說時,再從『我記得』開始再寫下去。以『我記得』當開頭並不表示你只能寫過去的事,只要開始寫,你就會跟隨你的心,前往它帶你去的地方。你可以掉進和你母親的牙齒有關的一個回憶裡寫上十分鐘,也可以列出許多片斷的回憶。回憶的內容可以是五秒鐘前發生的事,反正當你寫時,回憶就不再是過去式,它在寫作的當下就活起來了。她也歸結出幾點書寫時需要注意的要領:

(一)手不能停:

寫作練習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持續不停地寫

(二)不要控制:

把你想說的說出來,別擔心說得是否正確、是否合乎禮節或是否適切,儘管讓它傾瀉而出。……這會強化創作者,不容編輯有插手的餘地。

(三)具體描述

(四)不要想

(五)別擔心是否使用誤字

(六)你有寫出全國最爛文章的自由

(七)直擊要害:

1.如果令你感到害怕的主題出現,不妨冒險挑戰它。

2.在動筆書寫的過程中了解自己真正想說的話,是比較好的方式。


步驟二:依反思層次自我檢視


您可以針對自己自由書寫的反思日誌,進行反風格分析,以了解自己反思的習慣。以下為利用反思五層次作為分析工具,依此五層次進行自我編碼,以了解自己反思習慣的檢視法。

●反思五個層次

Reporting:描述事件經過

Responding:敘述心情、想法(判斷)

Relating:與經驗聯結,加上個人解釋

Reasoning:表現高度轉化和概念化:深度分析發生原因、探討理論與實踐之關係

Reconstructing:從經驗整合獲得結論、針對個人規劃未來行動

引自Bain , J. D., Ballantyne, R., Packer, J., & Mills, C. (1999).

●範例解析


步驟三:認識自己的書寫風格


基本上,一般的日常的書寫會包含層次一、二、三,層次四或五則會出現在偏重析論或是學術文章的內容之中。層次出現的種類、方式,以及次數都是書寫風格的一部分。書寫風格本身並無好壞,而是若有無想要加強較弱的面向,或是嚐試轉變書寫風格,可依操作技巧提示,進行新的書寫嚐試。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