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與學成果

:::

教學助理培訓工作坊


培訓工作坊則分為反思寫作說明與反思寫作提問實作訓練兩個部分。首先介紹何謂反思,也說明反思寫作的重要性,並提供反思寫作在課堂中操作的策略。實作部分,則著重培訓教學助理具備分析解讀學生反思層次的能力,以及能夠藉由提問,刺激同學反思能力提升。提醒各校助理紀錄課堂的注意事項,教學助理身負多種角色,如記錄影音文字者、老師教學的觀察者,有時又是學生學習的觀察者,也是行政助理,其任務龐雜,需要與授課教師有良好的溝通管道,同時也要能反映學生課堂中的問題;同時也要具備啟動學生反思寫作,協助能力落後的學生;要能扣緊學生的問題提問,並且不對學生的作業進行價值判斷的能力。

反思寫作融入課程計畫期待透過計畫執行,不僅教師在教學方法的增加與教學模式的建立都能有良好取得資源的管道,同時教學助理的增能也將有助於學生的學習成效以及教師的教學研究與發展。至今已舉辦95人次師生參與。



    


教學助理培訓
活動名稱 時間/地點 參與人員/單位 活動簡述
1 TA培訓工作坊(一)

103/2/22(六)

9:10-12:00

臺北醫學大學
美學教室

.主辦:北醫反思寫作中心

.講者:林文琪副教授

.與會者:反思寫作融入課程計畫獲選教師與教學助理、國立臺北大學、國立清華大學、臺北醫學大學教師,共5校教師,共7人出席,4校教學助理11人出席,共18人。

【如何協作反思寫作課堂操作】

此講次分為反思寫作說明與反思寫作提問實作兩個部分。首先介紹何謂反思,也說明反思寫作的重要性,並提供反思寫作在課堂中操作的策略。實作部分,則著重培訓TA具備分析解讀學生反思層次的能力,以及能夠藉由提問,刺激同學反思能力提升。

2 TA培訓工作坊(二)

103/2/22(六)

13:00-17:30

臺北醫學大學
美學教室

.主辦:北醫反思寫作中心

.講者:吳姿瑩

.與會者:反思寫作融入課程計畫獲選教師與教學助理、國立清華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共2校教師,共4人出席,4校教學助理11人出席,共15人。

【反思寫作協作實務與計畫行政業務流程說明】

此講次首先提醒各校助理紀錄課堂的注意事項,教學助理身負多種角色,如紀錄影音文字者、老師教學的觀察者,有時又是學生學習的觀察者,也是行政助理。任務龐雜,需要與授課教師有良好的溝通管道,同時也要能反映學生課堂中的問題。

第二部分則分享帶討論作業時,如何協助啟動學生反思寫作,協助能力落後的學生,也要能扣緊學生的問題提問,並且要能不對學生的作業進行價值判斷。

第三部份則是計畫行政業務流程說明,以及助理協作課程特殊規畫諮詢與交流。

3 反思寫作融入課程規劃暨TA培訓工作坊

103/9/13(六)

10:00-16:00

臺北醫學大學
美學教室

.主辦:北醫反思寫作中心

.參與學校:大同大學、華梵大學、佛光大學、玄奘大學、國立清華大學、本校呼吸治療系、通識教育中心教師與教學助理。

本次活動包含課程規畫、透過提問促進反思的策略;由助教分享帶學生的操作實務,確立教學助理的職責與提供具體可用的提升同學增進反思的策略;最後,由計畫助理說明行政與報帳流程。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