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與學成果

:::

反思寫作融入課程計畫


本校反思寫作中心承辦教育部北二區「反思寫作教學的應用推廣與發展計畫」,獎助技術、藝術、臨床實作與中文書寫四類課程,期待透過反思寫作的置入,深化學生學習。「反思寫作融入課程第一期計畫」獎助種子,共三校五門種子課程。

各校因地制宜操作反思寫作融入課程,第一期成果已開發數種不同的教學模式,可供教學參照。計畫重點推動反思寫作融入閱讀與書寫、藝術實作、臨床實作及臨床人文反思等課程。參與第一期計畫的課程及種子教師有:大同大學的「國語文能力表達」(由李懿純老師授課)與「史記選讀」(由紀俊龍老師授課);華梵大學的「覺智與人生」(由王惠雯老師授課),以及本校的「藝術與身體知覺」(由陳玉秀老師、林文琪老師授課)、「麻醉科臨床教學/麻醉學實習」(由陳建宇醫師授課)。

第一期計畫大同大學發展大一國文教學模式,依據該校學生特質,開發一套引導式的作業設計。華梵大學則於全校性必修課「覺知與人生」,透過反思寫作的導入,培養學生的覺照能力,輔助自我發展。本校「麻醉科臨床教學/麻醉學實習」將反思寫作置入麻醉技術的學習,培養學生探究技術的原理原則,而非只是機械式地學習與操作。

有鑑於台灣的學生往往忽略了個人的,或是身體的經驗對於學習的重要性,因此,該計畫特別著重透過反思書寫的介入,將學習與個人/身體經驗聯結。如,大同大學著力於透過反思寫作,將國文課程與日常經驗的結合;「覺智與人生」以「靜坐與自我探索」活動,輔以反思寫作,進行結構化的自我探索;「藝術與身體知覺」透過雅樂舞帶動身體覺察,並透過結構化的反思寫作,進行更深刻的自我反思及對自己的身體經驗進行分析與多面向的理解;「麻醉科的臨床教學」則藉由反思寫作,要求學生不僅詳細記錄臨床技術的操作步驟,並進行為何如此操作的反思。

反思寫作融入課程,不僅有助學生學習的深化,也影響參與課程規畫教師的教學方法。陳建宇醫師表示,為了引導學生操作反思寫作,拆解技術背後的原理原則,讓臨床實作的學習不僅只是「知道如何操作」,而更能知道「為何如此操作」,自己在從事臨床技術教學時,會更詳盡的示範及說明操作步驟;並在學生寫完反思後,與學生進行討論,透過反覆對技術操作的細究,在技術教學上顯然比過去更為嚴謹與細膩。

第二期計畫將於103學年第二學期執行,原五門的種子課程擴大辦理,組成六類課群,共獎助六校、十五門課。第一期大同大學的國文教學、華梵大學的覺知教育持續發展,此次北醫藝術課群亦有國立清華大學「現代藝術創作專題」藝術創作課程的加入;臨床實習除原麻醉實作則有呼吸治療學系「長期呼吸照護臨床實習」、護理學系「精神科護理學暨實習」的加入。佛光大學「設計專題」藉由反思寫作經歷設計形成的過程,強化與深化技術學習,期待發展創作與技術並進的課程。玄奘大學「社會個案工作」與「生命倫理教育」的加入,期待發展生命教育課群的教學模式。



    


反思寫作融入課程計畫
活動名稱 時間/地點 參與人員/單位 活動簡述
1 反思寫作融入課程計畫徵件說明會

102/11/22(五)

9:00-12:00

北醫美學教室

.主辦:北醫反思寫作中心

.講者:林文琪副教授

.與會者:臺北醫學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大同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經國管理學院、玄奘大學、國立臺北商業技術學院教師共7名

推廣與發展反思寫作融入課程的教學模式。活動首先說明反思寫作之重要性。第一期的反思寫作融入計畫優先補助藝術、技術與臨床相關之課程並透過臺北醫學大學過去反思寫作置入課程的經驗分享,展示反思寫作置入各類課程的可能方法。除了作業設計的討論外,各校老師另也就計畫執行期程與就學校制度上實施細項進行意見交流。

第一期反思寫作融入課程獲補助課程:

執行學校 授課教師 開設課程
大同大學 李懿純助理教授 國語文能力表達
大同大學 紀俊龍助理教授 史記選讀
華梵大學 王惠雯副教授 覺智與人生
臺北醫學大學 陳玉秀教授
林文琪副教授
藝術與身體知覺
臺北醫學大學 陳建宇助理教授 麻醉科臨床教學/麻醉學實習
2 反思寫作融入課程第一期成果發表暨第二期徵件說明會

103/6/20(五)

9:00-12:00

醫學綜合大樓
十五樓
第二會議室

.主辦:北醫反思寫作中心

.發表人:王惠雯、李懿純、林文琪、陳建宇

為確保反思寫作融入課程第一期計畫能順利進行,因此反思寫作中心邀集獲選教師,分享操作反思寫作的經驗,共分為三個部分:(1)反思操作實務教育訓練、(2)TA研習、(3)行政業務說明。

此講次分為反思寫作說明與反思寫作提問實作兩個部分。首先介紹何謂反思,也說明反思寫作的重要性,並提供反思寫作在課堂中操作的策略。實作部分,則著重培訓TA具備分析解讀學生反思層次的能力,以及能夠藉由提問,刺激同學反思能力提升。

此講次首先提醒各校助理紀錄課堂的注意事項,教學助理身負多種角色,如紀錄影音文字者、老師教學的觀察者,有時又是學生學習的觀察者,也是行政助理。任務龐雜,需要與授課教師有良好的溝通管道,同時也要能反映學生課堂中的問題。

第二部分則分享帶討論作業時,如何協助啟動學生反思寫作,協助能力落後的學生,也要能扣緊學生的問題提問,並且要能不對學生的作業進行價值判斷。第三部份則是計畫行政業務流程說明,以及助理協作課程的特殊規畫諮詢與交流。

第二期獲選獎助課程:

執行課程 參與學校 授課教師
國語文能力表達 大同大學 李懿純
紀俊龍
陳翔羚
中國哲學史 華梵大學 王惠雯
覺智與人生 蔡傳暉
愛情心理學 蘇貞
古琴與哲學實踐 臺北醫學大學 林文琪
東方肢體美學 陳偉誠
現代藝術創作專題 國立清華大學 林甫珊
麻醉科臨床教學/麻醉學實習 臺北醫學大學 陳建宇
長期呼吸照護臨床實習 何淑娟、江玲玲
精神科護理學暨實習 張秀如
設計專題(一) 佛光大學 高宜淓
社會個案工作 玄奘大學 張貴傑
生命倫理教育 張馨文
3 反思寫作融入課程第二期成果發表會議程

104/1/23(五)

13:00-17:30

醫學綜合大樓
十五樓
第二會議室

.主辦:北醫反思寫作中心

.發表人:林文琪、李懿純、陳建宇

.與會者:參與計畫課程教師與助理、北醫反思寫作中心研究人員及校內教師。

經過兩學期反思寫作融入各類課程的執行,反思寫作中心邀集參與計畫教師分享課程執行經驗。報告共分為四類課程:(一)閱讀與寫作類課程、(二)藝術與設計類課程、(三)生命教育與生涯輔導類課程、(四)臨床實習類課程。成果報告共分為三部分:

(一)在課程規畫方面:

(1)授課安排、(2)作業設計、(3)討論方式、(4)初步的自評成效。

(二)在課程執行方面:

(1)反思寫作介入的影響、(2)教學規畫與實際執行的困難、(3)未來操作反思寫作的修正。

(三)報告反思寫作教學行動研究計畫草案說明:

各位老師針對參與反思寫作融入課程教學經驗,報告教學行動研究規畫,提出各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如,教學量化或質性報告、故事或紀錄片方式呈現。

會議最後針對反思寫作置入時所面臨到教學方法、作業設計,以及評量方式的困難,商討對策,例如,反思寫作如何能更細膩地於課堂落實,教學評量、教學回饋的設計。

cron web_use_log